岳界四大天王之一的邢天正先生,生前在台灣山岳中選定五岳、三尖、十峻、十崇、九峨、九障、八秀、十潤、十翠、十巖、七峭、八銳、八瘦、六易、九平、九偏、八小巒、六肩稜等145座名山。其中關於「峻」的選拔標準為「山形險峻,岩壁孤挺,坡度極陡,斷崖一瀉千里,目標名顯。」,而被選定的十峻為:玉山東峰、玉山南峰、馬博拉斯山、關山、奇萊主山北峰、大劍山、品田山、無明山、能高南峰、新康山。在這十峻當中,玉山東峰以其標高3869公尺排名第一,因而岳界稱玉山東峰為「十峻之首」。

從2005年10月到今年8/29之間,我一共去玉山三次,重複造訪過西峰、主峰及北峰。每次在玉山主峰及北峰頂上遠眺玉山東峰巍峨高拔的身影時,我心裡一直有造訪玉山東峰的念頭,但歷次都因天候因素以及行程問題而沒能夠去攀爬東峰,因而對東峰垂涎已久。今年8/30-9/2在jet的帶領下,我第四度造訪玉山。老天恩賜良好的天候,加上jet精準的時間控制以及一股完成夢想的勇氣與毅力,終於讓我在這次的玉山行中完成攀登東峰的美夢。此行一共造訪北峰、主峰、東峰及前鋒,玉山前五峰終於讓我在這次玉山行中全部圓滿完成了。

玉山東峰號稱「十峻之首」,絕非浪得虛名。她以超拔冷峻的英姿傲立於主峰之東,四壁斷崖峭聳,岩石肌里磷峋,山勢孤絕,令人仰之彌高,頸骨為之酸疼。從山頂而下百公尺之間,都是岩石山壁而且山勢陡直,所以必須手腳並用,手攀足蹬,始能攀爬而上。近年因為在峭壁上加裝鐵鍊,用來輔助攀登,因而降低了不少攀登的困難度。不過,鐵鍊僅能用來做為輔助以及緊急危難時所用,不可把全部身體荷重加於其中,因為萬一鐵鍊脫落,則必身墜深淵、一瀉千里矣。從主峰往東峰的路線,岩質較為穩固,沿途落石不多,是一條較為安全容易的路線。距離山頂最後十來公尺的岩壁近乎垂直,但只要小心摸索及抓穩把手點及踏穩踏足點,膽大心細,小心謹慎即可順利攀爬而上。若從荖濃溪營地方向來,則因岩壁碎裂,必須有高超的攀岩技術始能攀登絕頂巔峰,一般人切勿輕易嘗試。

在此,抄錄一段鹿野忠雄在他的《山、雲與番人》名著的〈玉山東峰攀登紀行〉篇中,描述玉山東峰攝人魂魄的氣勢,以及他攀爬東峰之前的心理寫照文字,作為本文的結束:
抵達新高警察官吏駐在所(今荖濃溪營地位址) ,我的眼眸和我的心靈,立即被東峰的英姿與軒昂的氣勢深深地吸引著,就如同與久別的戀人重逢,心中激動不已。凡人變異,唯山永恆。……在此仰望,目光從右方的主峰岩山,經刀刃般的岩脊延伸過來,如城堡狀的巨壘東山即峭聳在頭頂上,這裡看到的敢誇是台灣最具挑戰性的峭壁岩場。由崖下的台灣冷杉林樹冠計算起,高達二千尺的壯觀峭壁迫在眉前,仰望其超拔的絕頂峰巔,教人頸骨為之酸疼。……在此數日,一有空暇,眼睛即投注在東峰的雄姿上。……朝朝暮暮,為東峰魂牽夢縈。……內心毅然決定:攀登東峰就在明日。想到就要擁抱思念品久仰的東峰肌里,不禁興奮萬分。

這段深情文字令人聞之動容,你讀過之後,有沒有興起一股想要親臨東峰的意欲或美夢?鹿野忠雄攀爬東峰之前,「朝朝暮暮,為東峰魂牽夢縈」,而我則在攀爬東峰之後,到如今仍然「朝朝暮暮,為東峰魂牽夢縈」,因為攀爬東峰真是畢生難忘的體驗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容光軒 的頭像
    容光軒

    生活與思考

    容光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